2007年5月13日

 殘障又如何 我也是正常人

中國時報 2007.05.13
殘障又如何?我也是正常人
楊明暐/紐約時報十二日報導
一般人對殘障人士的觀感,通常不是折服於他們殘而不廢的精神,就是同情他們不幸的遭遇。不過近來美國電視電影裡出現不少殘障人士,這些角色刻意避免予觀眾上述印象,此舉正反映許多殘障人士的期望,就是大應視以平常心看待,視他們為剛巧有殘疾在身的人,而不是殘廢。 「紐約市殘障人士網路」去年起推出系列影片「別管這:用全新鏡頭看待殘障人士」(disTHIS: Disability Through a Whole New Lens),以不同以往的方式描述殘障人士。
該機構推廣主任卡特隆恩說,節目較少描述殘障人士如何「克服困難」,比較強調以平常心看待殘障。現在有更多人會說:「我就是這樣,如果您有意見那是您的問題。」
由於影視媒體常能扮演領導者,改變公眾的態度,這種破除對殘障人士成見的努力在電視上尤為顯著。那些感人肺腑的電影及救助殘障人士的募款廣告,現在紛紛讓位給截肢人士攀岩或「奇異競賽」(The Amazing Race)這類專為殘障者製作的節目。
就連喜劇和刑案節目也加入這個形象正常化的行列。影集「慾望之都」(Las Vegas)裡,賭場的監視小組成員中,不就有一位殘障人士。
而在「CSI犯罪現場」裡扮演驗屍官的截肢人羅伯.大衛.霍爾表示,過去只要有殘障人士出現在電視上,背景音樂就會換成柔和的鋼琴曲。他說:「我之所以喜歡『CSI』,是因為我就只是羅賓斯醫生。」
電影亦復如此,除了講述輪椅橄欖球運動員的《謀殺球》(Murderball)贏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,二○○五年一部有關殘障奧運的電影《扮豬吃老虎》(The Ringer),也都顯示電影圈對殘障人士的態度已經改變
好萊塢這種直率面對殘障人士的態度,也反映在一般人的生活中,很多截肢人士現在已不會刻意對義肢做過多遮掩,反而大方地露出義肢,甚至對義肢添加裝飾,就跟紋身一樣。
馬利蘭州四十歲的婦人凱莉.哈戴德就為她的義肢畫上棕櫚樹、魚群以及星條旗。這位兩個孩子母親說,有些人會告訴她:「那樣很酷」,當然也有人反應不那麼好。
凱莉二○○三年因車禍失去右小腿,她說她現在會穿著短褲逛街,而且到社區游泳池游泳時,當眾拿下義肢也不會令她難為情。

殘障的朋友不要自卑,不要逃避,大方勇敢的面對.敞開胸懷您就與正常人一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