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7日

行庫:Fed降1碼 我將升息半碼

行庫:Fed降1碼 我將升息半碼
【唐玉麟/台北報導】 中國時報
美國聯準會(Fed)十八日舉行公開市場操作會議,緊接著我央行在廿日舉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,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與大型行庫認為,市場普遍預期Fed降息一碼,若是如此,我央行為考量台美利差擴大問題,可望升息半碼(0.125個百分點)。
梁國源認為,這次我央行貨幣政策與Fed亦步亦趨。若是Fed降息二碼,我央行則不動;若Fed不動,我央行則升息半碼至一碼,但這兩種出現機率不大。
不過梁國源強調,若是Fed十八日宣布降息,將具有重大意義,表明宣告美國開始進入降息循環裡,整個利率曲線則要反轉,往下走。
調整利差 避免資金持續外流
梁國源說,美國聯邦資金利率自1%一路爬升,直至去年六月採取17次升息至5.25%利率高峰後,去年八月開始停止升息,且停頓很久,因此這次Fed降息與否,全球金融市場屏息以待。
國內行庫則指出,受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,引發美國下半年經濟景氣下滑疑慮,市場普遍預期Fed降一碼,我央行考量台美利差問題,以避免資金持續外流問題,將會升息半碼。
行庫透露,上周銀行對銀行、票券或證金公司拆借資金利率(如七天期以上),已預期本周央行可能升息,略為加碼調升利率。
行庫說,目前國內資金仍持續外流,導致央行進場捍衛新台幣,造成八月分我外匯存底單月減少高達49億多美元,帶給央行很大壓力,因此守穩新台幣匯率為央行當務之急。
梁國源也認為,由於外資仍在匯出狀況,目前央行最在意的是新台幣匯率,因此採取將利率拉升、守住新台幣。
目前台美利差仍相當嚴重,兩地利率相差2%至3%多,如美國聯邦資金利率5.25%、國內隔夜拆款利率為2%多;此外,大型行庫新台幣一年期定存利率2.4%左右,但美元一年期定存利率達4.5%。
行庫認為,若央行升息半碼,預期央行將引導各銀行調升存款利率0.1個百分點,而不是半碼,這對自住型房貸民眾而言,利息負擔並不會太大。
利率可望升0.1個百分點
物價方面,梁國源說,主計處預測今年CPI第三季為2.2%、第四季2.5%,顯示下半年物價有上漲壓力,甚至油價飆漲至每桶80美元,將進一步帶動原物料再上漲壓力,因此這次央行升息,也可預作防範通膨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