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30日

投資理財甘苦談


今天給各位"看官"上一道不同的菜色,談談小女子投資理財的一些滄桑史
小女子是學商的,考的又是金融人員,從事金融業也二十多年,如果說沒碰過股市那是騙人的.
民國七十幾年股市如火如荼,我也受不了誘惑下海了,剛開始懵懂無知,就跟菜籃族一樣,我第一支股票買的是"華隆"讓我嚐到甜頭,剛開始當然膽子不夠大,都買一些比較績優的股票,小賺一點也很高興,後來績優股也被炒的很高,我想既然這樣就不考慮那麼多,沒想到我在天安門事件的前一天買了兩張翻不了身的天價股,380元一張的"農林",250元一張的"台泥".那段時間還因緣際會買了兩家未上市公司的股票,金額可是好幾十萬.(兩家公司已經不見了)各位"看官"猜猜我淨賠多少?我不敢細算粗估我繳了整整二年的薪水(不吃不喝喔).得到慘痛的教訓後,我有N年沒進出股市,直到銀行要民營化不得不認股,我才又重操舊業,但我記取教訓,訂了一個原則,就是不管認多少,本錢一定要先拿回來,剩下要逢高出脫,高賣低買或是拿股利就隨意啦.所以退休後我才能靠這些"沒有本"股票的股利,貼補我每個月的生活費.
再來談現在熱門的基金,剛開始買單筆第一支是"富達歐小",(這支整整放了七年,也是靠它賺的錢[五十幾趴]抵過我所有基金賠的錢).我不管是單筆或定期定額那一陣子運氣也超背,怡富日本5萬賠4萬,富達國際從定期定額起就沒回本過,富達北歐是買到高點.......,後來覺得已經工作25年又民營化要有隨時準備退休的打算,也就把已投資的基金做一個了結,重新做功課再出發,以下是我買基金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:
第一.絕不碰單一國家基金除非你很有把握,尤其是日本.
第二.東歐,拉美,能源風險都很高,除非不怕賠而且可耗很久,不然我建議買定期定額.要不然就買全球新興市場風險可分散,但單筆也要注意買點.
第三.債劵型基金適於退休族,每月配息,聯博美國收益和坦博頓美政府我都有買,收益率穩定但不能賺很多,因為要月配息,所以一定要買單筆,可買每個月配息或配單位,配單位有一點複利的好處,可是最近美金有點貴,等匯率稍好一點在進場.我是沒有收入的人,所以比較保守.
第四.穩健型的基金可單筆也可定期定額,個人覺得富達歐洲系列都操作的不錯,我買過歐小和歐洲
另外建議一個我買了三年多的"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"它是穩健型的不會暴漲暴跌,我已進出二次一年平均有10%的獲利.個人覺得穩健型的可以長期持有,不用擔心波動大,有些還有每年配息,總比現在的定存好.
第五.平衡型的基金不要用定期定額,因為平衡型雖然抗跌,但賺得不多,波動與也不大,可以擇機進場.
個人的結論是"千萬不要一窩瘋的買明星基金,自己要做點功課,如果小賠就當繳學費,學經驗也是必經的過程."
現在各銀行都有理財專員,我不是專家,個人的淺見只提供各位茶餘飯後參考,想賺錢的朋友們可趁週休假期在家做點功課,祝大家財源廣進,荷包滿滿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