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8日

台灣首屆音樂療法全國大會 高雄市舉行---讀後感


台灣首屆音樂療法全國大會 高市舉行
中央社
音樂療法自日本引進來台八年來,造福無數身心障礙者及年長者,台灣第一屆音樂療法全國大會今天在高雄市登場,為期兩天,日本音樂療法聯盟會長宮本啟子率員到場分享日本經驗;高雄市社會局長許傳盛也應邀前往致詞,他肯定音樂療法的引進,對國內社福及弱勢團體的貢獻。
台灣第一屆音樂療法全國大會在高雄市寒軒飯店揭幕,有來自全國各地醫療院所、衛生單位、老人安養中心、護理之家、精神科醫療院所、社福機構等代表參加,會中除有理論研討、身心障礙者篇及高齡者篇實務演練外,與會各單位並分享音樂療法實施概況及心得,切磋實施技巧。
音樂療法在日本實施近七十年,對日本長者、弱勢的小孩們提供音樂關懷照顧,按撫他們情緒有成,1999年九二一地震後,日本加賀市議員、音樂療法研究所長宮本啟子來台深入災區賑災時,將這項療法引進台灣協助災民災後心靈復建,經由相關單位的奔走推廣,迄今已在全台各地辦理十四期初級班研習,部分學員並赴日取經,截至去年底學員近七百人,在全台各醫療院所及社福機構實施並推廣音樂療法,頗受好評。
音樂療法最重要精神就是從動中學習包括,音律的振動與肢體伸展運動,音療設計從四個基本腦波型態,依心智及身體的活躍度及放鬆度,推演成高潮、低潮、平衡及放鬆四個學習組合,在不同腦波組合下,學習不同的專注力,藉以改善腦部功能;經精神科醫學臨床研究發現,接受這項療法的患者其生命力高過接受一般療法的兩倍以上。
很高興看到這則報導,表示心靈的復健也受到重視.我個人喜歡聽純音樂演奏,不管是女子十二樂坊,理查克來德門的鋼琴或是早期的真善美,(The Sound Of Music),雷康尼夫等等.
當我最難過(尤其是後遺症出現時),那時復健剛開始看不出效果,吃止痛藥也只是暫時,醫師在脊椎兩側深層肌肉注射類固醇消炎及肌肉放鬆的藥物,我簡直坐立難安,根本不是痛字能形容,有時真想早點死掉算了,所以我很能體會那些久病厭世自殺的人他們的想法.幸好我還有忙碌的工作,讓我沒時間去想痛,下班回家我就是靠著音樂讓自己放鬆入眠,(那時滿腦子都是悲觀的想法,說實在的我很佩服我自己撐過來了)
一個病患雖然需要親朋好友的支持鼓勵和安慰,重點是旁人不能體會他切身的痛處,這時除了靠自己的意志力就是好聽的音樂,雖然我沒親身體驗,我相信音樂療法一定更好.希望能看到音樂療法快速的推廣,造福更多的病友.在此之前提醒病患的家屬能播放一些輕柔的音樂,幫助他們撫平情緒,放鬆緊張的心情,更可以轉移他們負面的想法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