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5日

伊甸街頭"聯合抱"-----讀後感

伊甸街頭「聯合抱」 不到1小時885個抱抱
【聯合報/記者張幼芳/台北報導】
2007.03.25 03:24 am

伊甸「愛我抱抱我」行動開跑,星星王子及廿名身障者與數百志工在現場擁抱,希望收集885個擁抱。
「一百五十、四百廿二、七百九十…」台北誠品信義店前廣場前昨天出現兩百多個或坐輪椅、或拿標語的橘衣人,見人就抱,不到一小時就衝破八百八十五個擁抱目標。
伊甸基金會昨天發起「二五八八五—愛我抱抱我」運動,希望藉擁抱消除社對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的成見。
活動在東區街頭展開,現場抱成一團,身障者抱身障者、大人抱小孩、小孩抱小狗,還有學生八、九人「聯合抱」,北教大特教系一年級顏嘉德感嘆,「現在大家會抱狗、抱貓,反而很少有機會抱人。」
才接受腿部截肢手術的星星王子閻永恆也坐輪椅到場募集擁抱。輪椅新手看前輩,語氣滿是佩服,「他們真厲害!」閻永恆說,坐輪椅才知人行道有那麼多路霸,又因為坐得低,「聞到的都是烏煙瘴氣」,這才體會輪椅族的辛苦。
患小兒麻痺的李清惠,曾被家人放棄,小四起停學,靠著電視及一本字典自修,才找回自己的天空。已結婚的她回想在家「關」了十幾年的孤寂日子,「現在能出來給人擁抱、感受到人的體溫,真好。」
台北大學資工系三年級郭治廷現場連抱五人,他說擁抱可讓自己快樂,也讓別人快樂,何樂不為,「就是有點不好意思啦」。
伊甸基金會指出,身心障礙者有四成八是後天疾病造成,因意外、職災致殘則占了一成五,真正先天致殘只占一成六,所以身障者也是一般人,「只是遭遇一些意外而已」。
今年是伊甸廿五周年,伊甸基金會將每月舉辦擁抱活動,也歡迎大家以各種創意共襄盛舉。像是在玉山山頂擁抱等,擁抱的照片可上傳至伊甸網站http://www.25885.com.tw/,伊甸期望今年能募集兩萬五千八百八十五個擁抱。
愛的理論》擁抱 一天至少八次
已故美國心理治療大師維琴尼亞.薩提爾指出,人維持生命一天需要八次擁抱,如果要讓成長更豐富,需要十二次。美國精神身體學會在兩千零三年發表「擁抱能健康」理論。
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心理學研究組為了解擁抱與健康關係,讓五十對戀人牽手看錄影,結束後讓他們擁抱廿分鐘;另五十對看錄影時沒有身體接觸。結果有身體接觸者,心跳與血壓都較正常,受到壓力就會增長的腎上腺皮質素荷爾蒙分泌量也比較少。
我也是身心障礙者,從小也接受別人的異樣眼光,也受人欺負,幼稚園時還被別的小朋友拔掉頭髮,小學時還有同學學我一拐一拐走路,跑步,我也一度不想去上學,靠著父母的鼓勵,也靠著自己的堅強,雖然小學成績不好,但我也忍受過惡補的夢魘,初中三年我是離家住校學習獨立生活,也接受了宗教的洗禮,高中時唸景美女中那時木柵可是荒郊野外,我真的是五點起床趕第一班公車要換兩趟車才到學校,直到大學時我覺得我一定要和一般人一樣找到工作,所以我開始準備高普考,幸好畢業那年我考取了,也分發到國家行局工作.
雖然現在我已為了健康提早退休,銀行也因二次金改而消滅,我雖沒能成為名人,但我一路走來除了自己的努力及勇敢面對,我也要感謝我的家人,好同學,好同事,好朋友,(最讓我高興的是我在銀行工作時的客戶也都能成為我的好友,不知是不是我有服務熱忱),當然也要感謝醫治照顧我的醫師,護士及治療師(小時幫我開刀的外國醫師及骨科醫師應該都已往生),大家給我的支持鼓勵和溫暖是讓我向前的原動力.
在此希望來我部落格參觀過的朋友,請您們大家不要吝惜伸出您們的雙手,將您們的愛心關懷散播出去,讓身心障礙者感受到溫暖和快樂,其實他們要的不多,只是把他們當正常人看待,適時的扶他們一把,同唱歌同遊戲,跟他們一起哈拉等等,簡單的一個小動作都是激發他們向上往前動力.
擁抱自己也擁抱他人,"獨樂樂,不如眾樂樂"給別人快樂,自己也得到快樂.謝謝大家!!!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