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0日

2007.04.10  中國時報
心跳太快、呼吸困難 可能是恐慌症發作
張翠芬/台北報導
氣溫驟降,又是心血管疾病發作高峰,不過,最近也出現一群因心跳太快、呼吸困難、喘不過氣的病患猛跑急診,怪的是,這些人經儀器檢查身體卻無異狀,醫師進一步診斷可能是「恐慌症」發作了。
由於日前不斷傳出名人因心臟病猝死的新聞,加上近來天氣忽冷忽熱,各醫院急診簡直忙翻了。國泰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葉宇記表示,恐慌症發作時,病人會突然感覺到心臟越跳越快、呼吸困難、喘不過氣,有些人也會出現頭暈、顫抖、盜汗、窒息感、站不穩、快昏倒的感覺,這樣的經驗十分駭人,很多人「害怕自己快要死掉」。
葉宇記指出,恐慌症整個發作不舒服的時間,大約可以持續幾分鐘到半小時左右。因此,恐慌症剛發作的前幾次,病友們通常是直奔醫院的急診室,有人會變得不敢開車、有人變得不敢出門、甚至不敢獨處隨時要人陪著,直到反覆的檢查都說沒有問題,才會認知到這可能是恐慌症。
葉宇記在門診中發現,恐慌症病友多是30﹣40歲的社會中堅,個性比較急、工作壓力大、事事求完美,多數病友都不是在特別的情境下發作,有時或許只是在開車、看電視、甚至只是洗澡,卻突然感覺身體不適。
葉宇記強調,恐慌症是可以治療的,在精神科或身心科門診,會以合併藥物和改變認知行為的方式來治療。通常藥物治療就可以明顯地減低恐慌發作的強度和頻率,配合對這個疾病的解釋和放鬆技巧的練習,就可以讓恐慌症狀明顯改善。
不過,治療恐慌症最困難的關卡,在於病友能否接受自己是恐慌症患者,葉宇記說,患者須瞭解恐慌症是一個病,但並不會致命,所以一定要對自己的身體有信心,只要願意治療,「越瞭解就越不會怕,病就越快好」。
二十多年前我也發作過,那時應該還沒有恐慌症這個名稱,當時心跳越來越快,呼吸非常急促而且要很用力的吸氣,沒幾分鐘衣服全部濕透,真的是覺得快要死掉.後來到醫院急診,照心電圖及肺臟都沒不正常,住院整整一天都用氧氣罩,醫生見症狀改善就讓我出院.過了許多年我看報紙症狀相同才知是恐慌症,中間我也有兩次快要發作,都是我自己趕快想辦法轉移注意,找人講話或打電話聊天,(當然話題要是正面輕鬆快樂的)不要越想越恐怖,慢慢就可恢復正常,其實我也沒特別治療.因為我就是標準的急性子完美主義者,別人不給妳壓力,自己會給自己壓力.所以我就自己練深呼吸,練習放鬆,聽輕音樂,最重要是要改變自己的想法,不要鑽牛角尖放寬心,任何事情坦然樂觀面對.近幾年我都未曾發作,以上是我的親身經驗提供大家參考.
**我有點像蒙古大夫但我覺得蠻有效的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