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9日

風暴中散戶應如何自處

風暴中散戶應如何自處
中時【潘勛/綜合外電報導】
 美元大貶、股市猛烈震盪、經濟瀕臨衰退,散戶投資人該如何因應?以下是國際財經專家提供的建議:
 問:我的投資組合最近價值損失近兩成,恐怕再也承受不起進一步的損失,應該脫手賣出嗎?
 答:如果你需要把投資股市的錢抽回來,才能因應未來六個月到一年的生活開銷,那麼應該賣,因為那些錢本來就不該投入股市。但是,如果你是長期把閒錢投資在許多種股票,只是討厭當前金融動盪帶來的焦慮,那麼倒該抱住別脫手。
 問:大家都說,別脫手。但我記得二○○○年股市一開始受挫後就連跌了兩年。先脫手止血,不是比較聰明嗎?這樣不是能保住我投資組合的長期價值嗎?
 答:假如你在大失血之前成功脫手,而且能在漲風又起之前進場,那麼當然如此。但天底下沒人能永遠如此。過去十年中,標準普爾指數五百類股價錢最俏的日子,有七五%是在最慘的日子後的兩周內出現的。沒人曉得接下來會怎樣。相信你應該不想在最糟的時候脫手,而錯過最好的時候。
 問:我覺得該有所行動。我應該由哪著手?
 答:有兩件事要做。首先,假如股市動盪真的令你不安,那麼先設想好「最糟狀況」。投資人經常會恐慌,原因是只停留在最糟的情況,卻沒採取下一步,也沒請教專家自己該怎麼做。假如你的投資組合價值減少五成,你的生活會受到什麼影響?因此你便不能退休,或者必須延緩退休嗎?還是,你的全盤計畫規模都得縮小一點?假如你想通了下一步,可能就不那麼恐慌了。
 第二,考慮調整一下你的投資組合。你可能會賣些債券利率已經下跌,債券可能增值,而去買些股票。這麼做跟大家的感覺正好背道而馳,但卻跟買低賣高的永恆智慧很是吻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