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7日

別在胡亂批評了

這幾天每打開電視新聞一次就掉幾次淚,看到災民的無助,心中真的很感傷,也很為他們焦急。看到很多人投入當地救災,心中也無限感佩。在救災的過程中,我們失蹤兩位可能掉入水中的員警,損失三名飛官,今天又一位義消罹難,處處可見救災行動之困難。

然而,我發現這兩天我已經不想再打開電視了。我覺得媒體應該是中立地報導訊息,而不是用聳動的標題或重複播出一些較為據說「有看頭」的影像。媒體的報導總是加入自己主觀的想法,有些報導甚至以輕蔑不屑諷刺的語氣在敘述一個事件。我不是讀大眾傳播的,我不懂是否大眾傳播系是這樣教導學生的,如果是,那我得慶幸我不是這個科系出身的。
而最恐怖的是那些政治評論的叩應節目和名嘴們。我必須說,有幾位名嘴是真的有做功課不會胡亂發言的,我欣賞她們。但是大部分的名嘴以及主持人卻是一副唯恐天下不亂的嘴臉,搞不懂這些人是救難專家嗎?要政府做這做那,我相信政府做A,他們也會罵政府沒做B。又不是騎驢的父子,你們說東他就得往東,說西就往西,搞不好政府做了,你們又說他沒往南北。那就讓這些「救難專家」親自前往救災指揮好了。
這次的災難範圍廣大,困難度又高,我們可以體會災民焦急的心情,進入災區救災的人也很想一舉救出所有人,但是天候和地形的變遷使得救災行動無法如我們所願。如果你不是去救災的人,請幫忙祈禱災民和救難人員的安全,而不是自以為是專家般地到處噴口水,那只會讓人對你們感到不屑。如果你們自己打開電視看到你們批評時自己的嘴臉,相信你們也會很想關電視。
值此困難時期,大家應該發揮救災的精神,所有要檢討的就放在把所有災民安頓後。難道這些媒體及名嘴們不知自己的胡亂批評就是救災的最大阻力嗎?而有些電視台拼命說自己的記者挺進哪裡,一副十分英勇的樣子,難道這不是您從事這職業的一部份工作嗎?我們當然知道進入災區的危險,所以,請不要再說自己的記者如何勇敢了,請多多報導一些成功被救出或有需要救助的消息吧。我們最不缺的就是名嘴和政客的口水了
引用自聯合報部落格http://blog.udn.com/thoughtlover/3226362